2017·济宁太白湖第六届放鱼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4-22 18:09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2日,济宁太白湖畔春风和煦,热闹非凡。以“亲水爱鱼 放鱼养水”为主题的2017·济宁太白湖第六届放鱼节在太白湖景区隆重举办。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巡视员付日新,市政府副市长任庆虎,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展鑫,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曹广州,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昭立等领导出席活动。


伴随着喜庆激昂的鼓乐,文娱歌舞及太极拳表演拉开了放鱼节大幕,预热了活动现场。渔文化主题现场抢答环节不仅为游客市民提供了免费获得放鱼的机会,更增添了活动的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吸引了众多游客踊跃参与,掀起活动小高潮。随后,爱心大使宣读了公益放鱼倡议书,并带领20余位小朋友将鱼儿放入湖中,正式拉开了2017·济宁太白湖第六届放鱼节帷幕。


登船放鱼和岸边放鱼同步展开,各船只呈“一”字形驶入湖心,领导嘉宾及渔政人员将净水鱼放入湖中。太白湖沿岸设置了1000米的放鱼点,志愿者、游客、市民积极参与到放鱼活动中,小朋友们更是热情高涨,在家长的帮助下亲手将桶中鱼儿翻腾着“送”入湖水中。

为丰富放鱼节游客体验,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标本水产品展示区、鲜活水产品展示区和水产加工品展示区,奇异的甲鱼标本骨骼,鲜活的乌鳢、甲鱼、鲟鱼、黄颡、黄鳝、泥鳅、青鱼和观赏鱼等活体品种吸引了小朋友驻足围观,工作人员分发渔业宣传资料,并配合家长为小朋友们现场解说,展示区俨然成为了孩子们的课外科普博览会。近百名小朋友共同参与少儿百米长卷绘画,“小画家”以环保、湖区景色、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画出心中纯净的美好世界。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儿童朗诵表演、环湖健步走比赛、民俗风车展、渔文化摄影展、太极拳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第六届放鱼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展了水生生物养护生态,同时擦亮了公众广泛参与、社会效益凸显的太白湖节庆旅游品牌。

太白湖是天然形成的淡水湖,气候宜人,水源充沛,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几百种水生动植物,拥有鱼类80余种,栖息鸟类130余种,各种底栖浮游动物以及水生维管束植物300余种,是山东省重要的淡水鱼和湖产品基地。自2012年以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和济宁市政府以联合主办放鱼节的方式,连续多年大湖内投放“鲫、草、鲢、鲤”等鱼苗近千万尾,有效改善了太白湖水质,实现了以渔养水、以渔调水的功能。


文案丨孟芬芬

摄影丨林通

排版丨冯越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