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要上好“道德课” 发布日期:2017-08-31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而这一“文明”则体现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共同提升。正是因为人们懂得了“瘸腿”的文明并非真正的文明这个道理,在当前的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注重打造好人文化、弘扬好人精神。因为“好人”是道德的代名词,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忠实践行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助力者。在我国当前很多城市地方,“好人”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词,而是成为了一群人、一个品牌、一种现象、一方文化。而多年来的创城实践也充分表明,“好人”已经成为城市竞争和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为城市注入了更强的内生动力。


城市文明是多方面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之所以说要特别上好“道德课”,是因为道德在城市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这也是由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提高所决定的。文明城市创建说到底还是为民、便民、惠民的一项民心工程,其内容必然也体现为随民意、合民需。


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道德建设,有助于提升市民的道德修养,增强公德意识,形成亲善友好、向上向善的良好人文环境和城市氛围,进而提升市民的幸福感。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城市居民不仅要求吃得饱、穿得暖,更要求生活得舒适。宜居,已经不再仅仅等同于经济和生态环境得良好,还内含了更多精神需求和感受。而道德,就是提升宜居感的重要因素。


加强道德建设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培育好人文化、弘扬好人精神,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好人”这一最鲜活的道德教材和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让道德理念和好人精神深入人心。从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到最美人物、时代楷模,从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到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组织开展了各级各类好人评选活动,为好人文化的塑造、好人品牌的形成、好人氛围的营造创造了良好的舆论和人文生态环境。层出不穷的好人事迹的和闪亮的好人精神,使城市焕发出暖人的光辉。


好人之于一座城市而言,就是行走在其间的“最美”风景。这种美,深厚而绵长,滋润人心、滋养灵魂,既彰显了城市文化,又是城市精神的生动践行。这种美,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幸福的追求。树立好人品牌、培育好人文化、传扬好人精神,是加强推进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方法。文明城市要上好“道德”这一课,就要握紧“好人”这把开启道德课堂的“金钥匙”和“活教材”。


来源丨中国文明网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