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一核引领”大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18-10-15 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决战四季度,奋力夺全年,
坚决扛起“一核引领”时代重任!
提振精气神,砥砺新作为,
全力谱写“二次创业”辉煌篇章!

10月11日
太白湖新区
“决战四季度、奋力夺全年”集中攻坚动员大会召开
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研判部署
总结前期工作成效
分析当前工作形势
研究部署下步工作重点
强调要坚持“一核引领”的发展目标
稳扎稳打不放松
奋力完成今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区党工委书记展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曹广州主持会议;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昭立,新区建设指挥部专班副主任张繁翔,区领导马磊、饶爱平、张成俊、王利生、田根来、王景奎安排部署了分管领域的工作。

“一核引领”位置凸显,新区面临怎样的发展形势?


展鑫指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比较有利,省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区内加快发展的要素正在加速集聚,为我们肩负起“一核引领”的历史重任提供了有力支撑。

1
信心倍增
新区秉承“一核引领”的战略定位,高速推动了全市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向新区聚集。新区交通优势日渐凸显,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火炬路、荷花路、济安桥路跨线桥等一批市政工程正紧锣密鼓推进。这为新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高端产业、培育现代经济体系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2
充满底气
新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战略,空气质量、湿地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湿地河湖风光秀美,河流湖泊纵横交错的生态环境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愿意到新区来投资、来工作、来发展、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生态优势为新区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3
成竹在胸
新区历经十年的大建设、大发展,锻造了一支实干担当、作风过硬的铁军队伍,为新区建设积累了宝贵的丰富经验,让新区在新一轮发展中更加得心应手。



面对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新区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展鑫要求,针对新区当前工作中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不动摇,稳扎稳打不放松,精准施策发力,全力冲刺,统筹把握,务实高效,提升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1
抓好一个中心
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产业转型的载体、加速发展的抓手,事关新区持续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全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区的中心工作紧紧抓在手里、放在心里。
今年6月,围绕突破“一核引领”战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太白湖新区建设指挥部,由市委副书记闫剑波亲自任指挥长,抽调了市直部门11名脱产干部和区级23名脱产干部集中办公。太白湖新区建设指挥部秉承“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工作理念,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产业转型的载体、加速发展的抓手,全力全速地推进了市级挂图作战的6个重点项目和指挥部挂图作战的32个重点项目。
2
实现三个破题
国家旅游度假区要破题,要牢牢把握方特项目落户我区机遇,统筹推进奥体公园功能提升、太白湖景区牡丹园、白衣尚书纪念馆等文旅项目建设,以大项目带动基础设施大飞跃,着力提升我区旅游品质和档次。
中央商务区建设要破题,要按照“总体谋划、分步推进、市场导向、高端引领”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推进,聘请顶尖咨询和规划设计机构,制定完善中央商务区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合理确定中央商务区规模、范围和功能布局,打造新区新地标。
乡村振兴要破题,要围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生态养殖、皮毛加工等方面,策划包装一批项目,点燃石桥发展破题起势的燎原之火。
3
打好五场硬仗
打好新旧动能转换仗,在大项目和企业总部引进上取得突破,立足我区人才工作实际,坚持引人才与留人才、用人才并重。
打好营商环境提升仗,大力巩固“放管服”改革既有成果,对照全市标准抓整改促提升,完善软硬件设施,打造“五最”营商环境。
打好生态环境保护仗,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各项举措,全力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提速推进精致城市、花园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深化开展“花满新城”“光耀新城”“智慧新城”三大行动,实现“一路一景致”“一园一特色”,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宜居度。
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仗,明确明年任务分工,突出重点,条块结合,一体推进,以创城带动城市内涵提升。
打好社会民生维稳仗,棚户区改造按照既有步调稳扎稳打;教育事业同步推进新学校建设、硬件设施提升和教师队伍建设三大任务,逐渐擦亮教育强区品牌;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压实维稳责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如何适应“一核引领”形势,通过“二次创业”为人民群众提供美好生活?



展鑫强调,“一核引领”是目标、是定位、是要求,“二次创业”是手段、是措施,是实现“一核引领”的必经之路。要把“一核引领”要求贯穿于“二次创业”全过程,磨炼过硬作风,掌握过硬本领,培养过硬队伍,具体要做到“五个引领”。


1
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引领
全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树立立足新区服务于全市的大局意识,保证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把市委市政府“一核引领”的要求落到实处。

2
要在思想境界上引领
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局思维、开放意识,在全省全国对标一流,达标创标,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要立足全区,瞄准本系统中的先进典型,争先进,在完成既定目标的前提下,创出能够推向全国全省的好经验、好典型。

3
要在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上引领
要牢固树立“效率意识”,按照“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效率”要求,在全区迅速掀起项目快推进、工作快落实的热潮;要坚持市场化导向,不断加大资本、资源、人员投入量,提升经济发展科技含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要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激活速度,努力在发展速度和工作质量上走在全市的前列。

4
要在执行能力上引领
全区上下要把执行能力作为第一能力,把抓落实作为基本功;要倡导“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形成一线抓落实的良好作风;要按照“蓝黄红”三色管理机制严格督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要通过明确分工、严格问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抓到实处、取得实效。

5
要在纪律作风上引领
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纠治“四风”,坚决惩治腐败;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干部严管厚爱,既要容错纠错、正向激励,又要惩治不担当不作为;要对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安全监管、廉政监督,确保建成安全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要严肃干部纪律,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如何开创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恢弘气势,坚持“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




曹广州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学习、落实此次大会的工作部署。

一要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
面对市委市政府对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寄予的热切期望,全区上下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马上就办、精益求精、立说立行,甘为新区“二次创业”的挑山工,勇做新区“一核引领”的开路人,为新区快速崛起贡献力量。
二要围绕突出重点项目抓落实
全区上下务必要树立“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市级重点项目,集中攻坚市综合指挥中心、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市立医院、儿童乐园等市级督办项目,重点突破市民公园二期、市机关幼儿园等新上项目。
三要围绕盯紧考核指标抓落实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紧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不放松,认真对表对标,积极查缺补漏,主动分析研判,全面补齐“短板”。

四要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抓落实

要持之以恒优化生态环境,突出抓好清洁供暖,严格落实秋冬季工地扬尘治理举措;精益求精提升政务环境,狠抓“放管服”改革“软硬件”建设;毫不放松抓好政策环境,积极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深入推进人才支持计划;努力营造和谐社会环境,着力建设“平安新区”“和谐新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围绕提振工作作风抓落实
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牢固树立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目标导向,以争创一流、干就干好的精气神,营造干事创业的大气候。
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区属各部门、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石桥镇、许庄街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管区(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各村居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驻区有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太白湖新区建设指挥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大海奔流逐浪高,中流击水正当时,
相信随着新区重点工作的不断推进,
新区综合实力的日益增强,
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我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




文案丨张美娟
摄影丨冯越
排版丨骆青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