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太白湖要闻
太白湖新区海绵城市建设获肯定 喜获省级专项奖补资金749万元 发布日期:2018-10-26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济宁太白湖新区,是济宁城市规划的“行政商务中心、科教文化基地、休闲度假胜地、生态宜居新城”。本着“绿色、可持续和生态新城”的发展理念,新区近年来大力推进执行《济宁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年)》。

通过绿色生态新城和海绵城市建设,新区累计建成雨污分流管网370余公里。同时采取蓄排结合的原则,开挖建设了面积为70公顷的北湖湾、3.5公里的南北向新运河和东西向北湖新河,既减轻了瞬时暴雨对管网、泵站的冲击,又及时回灌补充了地下水,并作为水系景观用水使用,符合海绵城市的原则。近年来,新区历经多次降雨量超过100mm的暴雨(今年更是经历超过300mm暴雨)考验,海绵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海绵城市对初期雨水的污染控制和城市的绿色发展,效果是显而易见的。2018年,新区共实施13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海绵区域建设面积达6.45平方公里,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75号文件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5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将其作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的要求,我区获批山东省海绵城市建设专项奖补资金749万元支持。

目前,太白湖新区尚处于快速开发建设过程中,具有海绵城市建设的良好优势。未来将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和资金保障,通过水系优化、水源保护、绿廊绿环构建、开发项目微地形、湿地景观绿化节点营造、雨洪调蓄等进行统筹,力争形成排蓄结合有力、海绵效果显著的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资源、水文化系统解决方案,争取建成济宁特色鲜明的海绵城市建设区域。



来源丨区建设局
排版丨李新月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