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非遗展带你穿越古今! 发布日期:2018-07-27 15:49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4日——8月4日

2018济宁第四届太白湖荷花节

今年太白湖荷花节

非遗展又要开始啦!

 

 

7月28日上午9:00-11:30

太白湖景区北湖阁东侧

 

往年非遗展

 

 面塑 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剪纸 是在纸上镂空剪刻,使其呈显出所要表现的形象。劳动群众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在长期的艺术和生活实践中,将这一艺术形式锤炼得日趋完善,形成了以剪刻、镂空为主的多种技法。细可如春蚕叶丝,粗可如大笔挥抹。

 

 

 烙画葫芦艺术 又称烫画,火笔画。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收藏,艺术价值极高。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护汉族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

 

 虎头鞋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是一种童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中国北方地区也有称为猫头鞋。它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同时它又是一种吉祥物,人们赋予它驱鬼辟邪的功能。虎头鞋做工复杂,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

 

 

 

 

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刺绣分丝线刺绣和羽毛刺绣两种。就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纹的装饰织物。它是用针和线把人的设计和制作添加在任何存在的织物上的一种艺术。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