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聚力服务“大民生” 太白湖新区精准扶贫网格化 发布日期:2018-08-28 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网格聚大力量,小联动助大脱贫。为促进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太白湖新区近期在各村镇街推行扶贫网格化包保管理制度,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

各网格员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分配到各村镇街、分包到户,精确责权,使贫困对象识别更加全面精准,结对帮扶更加细致周到,动态掌控更加直观具体。

全面学习了解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针对包保的贫困户实际情况,用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语言,有针对性地宣讲告知有关政策,切实让贫困群众了解知晓政策,充分享受政策实惠。

充分了解包保贫困户发展意愿,综合考虑劳动力、资金、土地等各方面因素,积极指导贫困户自我发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结合实际,找准优势,为贫困户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政策,保证贫困户有稳定、持续收入。

牢固树立与包保贫困户“同奋斗、促脱贫”的理念,制定包保计划,要加强沟通联系,定期走访慰问,跟踪了解包保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重点在就医、就业和就学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精神帮扶。

加强与所在村帮扶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向帮扶单位反馈贫困户的近期状况,协助帮扶单位开展扶贫帮扶工作,积极配合帮扶单位开展扶贫“集中走访日”活动,发挥好贫困户与帮扶单位的桥梁作用。

定期对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开展排查活动,重点了解贫困户住房安全、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家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是否入学、低保、残保等各类政策的落实、家庭成员看病就医、是否出现发生人身意外、家庭财产损失等情况,帮助贫困户办理扶贫特惠保险理赔工作;每月入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增减情况,调查是否有新出生、嫁入、嫁出等情况,并及时上报至镇街扶贫办;参与镇街扶贫办、村居每年对扶贫对象信息采集与动态调整工作。

来源丨区扶贫办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