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800670547056Y/2019-000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太白湖新区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成文日期: 2019-01-2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01 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石桥镇人民政府、许庄街道办事处,区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入冬以来,省外相继发生多起森林火灾,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较大社会影响。加之近期我市雨雪偏少,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剧增,在林区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野外违规用火现象增多,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结合我实际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按照森林防火责任状要求,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真正把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切实做到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

  二、深入宣传,强化公众森林防火意识。及成员单位要利用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通过广条幅、微博、手机短信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提倡采取网上祭祀、献花祭祀等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祖,做到警钟长鸣,防火先行,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自觉性。

  三、强化巡查,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立即组织对辖区内的重要林区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要对林区墓地等重点区域实行重点防范,采取“一对一”方式,严格落实守护人员包靠巡查制度,严禁在林内、林缘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各镇(街)、村(社区)要根据自身特点视情成立森林防火巡逻队伍,每日坚持巡逻护林,发现火情,立即处理。加大对违规用火行为的打击力度。

  四、严阵以待,做好林火扑救应急准备。各级森林防火应急队伍要坚持 24 小时值班备勤,森林消防预备队要相对集中,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各镇(街)护林员要保证全部在岗在位,及时发现和处置火情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调用。

  五、加强值守,严格值班信息报告制度。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电话和各类通讯工具要保持畅通,确保指挥调度及时有力。各)森林防火值班人员要按照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现有指挥报送机制及时、准确上报火灾信息,紧急情况随时上报。凡因值班、带班人员责任不落实,迟报、漏报、瞒报火情,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影响的,要严肃追责。

 

区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落实情况请每日下午3点前,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区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电话:3237258

    

 

 

 

 

 

 

 

 

太白湖新区森林防火与林业

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