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济宁市立医院(附院分院)主体结构有望封顶! 发布日期:2019-03-01 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基坑土方开挖、桩基作业、吊装下压钢筋笼……备受瞩目的济宁市立医院(附院分院)项目正在全速推进。21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该项目的施工现场。

投资23.5亿元、建筑面积近24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200张,作为济宁市重点民生项目,未来市立医院的启用,将满足鲁西南地区2000多万人口的医疗保健需求。

紧锣密鼓忙施工

年底有望主体封顶

“每次路过都要往里面瞅瞅,大伙都盼着它能快些投入使用!”21日,在济宁市立医院(附院分院)项目施工现场,高校生活园小区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最近的医院也是6公里外的任城中医院,而平日有个头疼脑热的,附近的济东新村医院也有些距离,更别说需要住院治疗的大病了。

在市立医院(附院分院)项目施工现场,只见五台大型打桩机正在不停向地下掘进螺旋钻孔,同时百余位工人吊装钢筋笼往下下压,数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基坑土方开挖,运输往来的车辆川流不息,一幅紧锣密鼓的施工场景。从项目部俯瞰工地,一期工程23.5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一览无余,让人情不自禁想象到投入使用后的宏大场景。

“项目挂图作战,24小时轮班作业,如今桩基施工2044根,3月初即可全部完成3287颗桩基的施工。”拿着项目施工平面图,北京城建集团市立医院项目项目经理许占启表示,随着工程全速推进,工地最多会有1200余名建筑工人同时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主体结构的封顶。

济宁市立医院(附院分院)项目位于济安桥南路东、荷花路西、育贤路南、常利路北,建设用地面积257.7亩,总建筑面积424044平方米;总投资约23.5亿元。其中,主体建筑298650平方米、停车塔4361平方米、连廊2683平方米、污水池200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117000平方米,设有5000个机动车停车位。

一期工程规模宏大

设计理念备受瞩目


“目前正在施工的是一期工程,也是三期工程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太白湖新区建设指挥部包保项目负责人董金义介绍,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237090平方米,机动车停车位2000个(室外地面停车位775个、停车塔停车位672个、地下停车位553个),床位数1200张。

其中,项目一期规划为急重症综合医院,已报建部分地上总建筑面积163867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70128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3座主楼及地下室建筑物,分别为医院门诊医技楼(地上4层,高21.1米);医院病房楼(地上12层,高51.8米);医院病房楼(地上15层,高63.5米);地下室功能为医疗和设备用房及停车库(地下2层,高9.9米)。

在设计理念方面,整个项目以微山湖为发想,藉由景观延续了水的意象,并从建筑物的配置上与医学院做呼应,在都市的景观轴线上作为一个节点,在意象上济宁市立医院有了医学院的助澜,将如艘医疗航母,从济宁航向国际。

病房楼五楼规划以退缩方式做为高楼层与低楼层间的转换空间。以三种立面皮层为设计,分别为金属板、垂直格栅板与水平阳台。值得注意的是,项目规划设计了人性化的日光绿廊道,将引用大量的自然光进入医院内,让市民在环境中感到放松。此外,中间的天井内种植各式植物且附有休息区,让病患及家属都能享受到自然的阳光同时与户外做连结。

入口采取分散设置

降低对道路的影响


在院区动线方面,项目规划入口采取分散设置原则,可降低进出院区交通对城市道路的影响。各出入口独立设置,利用外部景观予以区隔,各有特色。同时,考量西侧济安桥南路与东侧荷花路为快速道路,全院区以南侧常利路为院区主出入口,主要提供普通门诊使用;北侧设有普通住院、普通急诊及后勤出入口。荷花路开设急救专用入口,保证抢救时间。

在市民停车空间方面,项目一期停车主要分为三区停放,分别为医院地下停车场553辆;医院地面停车区775辆及西北侧的停车塔两座共672辆,共2000辆。未来可规划与济宁医学院以地下连通道相接,共用停车场,并让医学院与医院紧密结合。

在医疗流线设计方面,特别注意洁净分流,人员分流设计。负一层干净药品、备品、食物与负二层尸体、垃圾分层分流,避免交叉感染。各医技区设立VIP候诊房间,专人引领看诊。门、急诊人员、住院部人员分流,减少不同目的人员混合交叉。

在景观规划构想方面,门诊入口设计入口广场,疏散人流;各楼周边设如茵广场,兼具休憩和集散人群的作用;休憩空间主要设有位于西侧的莲园湖景休息区,南侧的亲水休憩区,东侧林荫水岸休息区等。同时建筑屋顶做绿化处理,设置休憩平台、屋顶社交花园、屋顶疗愈花园、冥想静思花园等,给予病患和医护人员优良的治疗康复环境和工作休闲环境。



来源丨新区新时代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