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一核引领”重任 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访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展鑫 发布日期:2019-03-01 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在高质量发展任务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谁抓实了招商引资工作,谁凝聚了大量人才,谁就会在区域发展中占据优势,就会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跨越式发展中走在前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双招双引’工作作为‘天字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抓部署、抓推进,充分表明了抢占发展制高点、赢得发展先机、奋勇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展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展鑫表示,2019年,太白湖新区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计划新上过10亿元的项目4个,过5亿元项目6个,到位国内资金1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500万元,招引高端人才及团队5个以上。同时,围绕“一核引领”战略定位,聚焦城市配套、高端服务、文化旅游、高端人才和工作保障五大重点,实施“项目落地年”和“园区建设起步年”行动,全力突破“双招双引”,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针对具体工作安排,展鑫说,太白湖新区将紧紧围绕城市配套抓项目。立足新区定位,抓好商业、餐饮、娱乐等设施配套,把新区打造成为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加速推进新建项目,新城控股吾悦文旅综合体、尚德国际学校、旅游度假酒店等重点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全速推进在建项目,市立医院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市直机关幼儿园太白湖校区、冠鲁小学秋季实现招生,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公主路北延、白衣尚书纪念馆国庆节前竣工投用,城投奥体路商业综合体项目年内部分主体完工,提速推进恒大时代综合体、鸿顺运河金街等配套项目,完善加油站、公交站、停车场等公用设施;完成13亿元的路网桥梁EPC项目招商;推进花满新城、光耀新城、智慧新城三大行动;扎实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与此同时,积极围绕高端服务业上项目。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出台金融业发展优惠政策,举办专题招商活动,吸引市内外银行、保险、基金、投行等金融机构入驻或设立分支机构。突出抓好济宁大道中央商务区招商工作。培育发展总部经济,搭建更多平台,新城发展、京投大厦等楼宇年内新入驻企业50家以上,将新城发展B座培育成税收亿元楼。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依托岁耕农业、翔云高产高效农业和南阳湖农场观赏鱼养殖、冬桃种植基地,培育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规划建设石桥食品产业园,带动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做强做大科技服务业,加快大学科技园建设,年内创新研究院投入使用,3年内吸引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30个以上,每年孵化创新型科技企业20家以上。

(济宁市立医院效果图)

    展鑫还说,将围绕文化旅游业招项目。主攻总投资30亿元的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规划济东文旅科技园,布局文化创意、休闲体验、购物娱乐、儿童教育四大产业板块,招引海洋公园、购物中心、宾馆酒店、创意设计等业态入驻;实施景区提升工程,建设锦绣太白湖花满乐园、大唐牡丹园提升和水上运动项目;加快市文化中心文化产业园建设,同步开展招商活动;总投资12亿元的大众报业文化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的古运河文化创意小镇项目争取早日开工;挂牌成立自然资源部采煤区治理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借助其人才和技术优势,起步建设九曲湖湿地公园。着力构建起双核驱动、三园联动、多点引爆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太白湖新区城投商业综合体效果图)

    在此基础上,突出围绕创新创业聚人才。用足用好省市人才资金政策,规划建设2.5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满足各类人才居住需求。健全资金、医疗、入学、就业等保障政策,确保引得来、留得住。启动校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医学院、理工职业学院等高校和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武强院士工作站,搭建产学研平台,吸引高端专业人才,打造引才育才载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年内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20%。实施“太白湖优才计划”,建立需求数据库。围绕现代金融、高端商务、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招引高端人才。

    “‘双招双引’,重在落实,成在落实。”展鑫信念坚定地说,今年,太白湖新区将把“双招双引”作为新区的“一号工程”来抓,实行党工委书记负责制,成立专门的推进办公室,设立八大产业“双招双引”指挥部,完善优惠政策,制定督导调度和奖惩措施,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开通“绿色通道”,营造重商亲商的优良环境,促进项目尽早落地。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