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大学科技园进展加速,明年有望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19-03-21 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4日,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内,建筑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在南外环北,荷花路以西,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一期47611.77平方米、二期93380平方米)的太白湖新区大学科技园项目进展加速。目前,该项目一期进度已完成70%,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未来,这里将成为太白湖新区的高科技孵化器、精准鉴定中心、创新创业实训中心、总部经济共同体,为鲁西南乃至全省全方位提供科技智能服务。

  

一期项目完成70%  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这是实训基地,以后我们学生实习就不用往外地跑了,希望赶紧建成。”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小李说,自己是机电学院的学生。现在,学长学姐需要实习时,大多要到外地企业进行实训,路途远非常不方便。如今,太白湖新区大学科技园正加速推进,以后机电学院、航空学院等诸多学院的学生,都不用跑到外地去实训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标准的公共实训。

3月14日,在项目现场,建筑工人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架子工正在搭架子、钢筋工人正在焊接钢筋,木工正在支模板,一旁堆放整齐的建材井井有条,喷洒车、雾炮正围绕着施工现场降尘减噪,100余名工人各个精神抖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一座方形建筑正拔地而起,三层楼层已初具规模。

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国防告诉记者,项目一期裙房四层,局部三层;其中主楼部分一至七层全部为实训功能,裙房部分一至三层为实训功能,四层为会议室及实训教学;其中部分一楼实训中心设置有起重量5吨的吊车。主楼与裙房、三层裙房与四层裙房之间用抗震缝分开,形成相对独立的结构单元。本工程主楼采用框剪结构,裙房采用框架结构,以基础顶作为上部结构的嵌固端。±0.000对应的绝对高程36.40米,室内外高差0.30米。

项目一期主要包括信息科技板块、新能源板块、机械装备板块、物流仓储板块、总部办公板块、商贸中心板块以及休闲休憩板块等。

据了解,新城大学科技园由太白湖新区管委会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共同推进建设,是加强校地合作的重要举措。项目位于荷花路西、北湖西路南、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北侧,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40亩,总投资约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济宁市公共实训中心、创新研究院、济宁中科院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联合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科技加速器、专家及人才公寓等,为进驻企业提供商务办公、创新创业、产品展示、生活配套等服务。

 

 

 文创孵化应有尽有  服务新区二次创业

 “整个项目包含了孵化中心、综合研发楼、商业综合服务、人才公寓、院士工作站等诸多功能区。”济宁太白湖新区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森介绍,大学科技园项目整体规划,分期实施。项目共分为两期,一期为公共实训中心,建筑面积近4.8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二期为孵化区、成果转化区、综合研发区、专家公寓等,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主体工程的70%,其中项目南侧已经顺利封顶,北侧正在加紧施工,年中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项目二期正在规划设计,积极引进合作方,争取把太白湖新区科技产业、创新创业、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等资源纳入新城大学科技园市场化运营体系,以扩充规模、增强实力,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办成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新城大学科技园建成后,将成为太白湖新区乃至全市的一个重要产学研用基地,有力地促进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完善本地经济业态。前期,将首先启动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科研对接、人才引进、产业论坛等工作,提前储备科研团队和高成长性科技项目,全力打造区域产学研基地,发展人才经济,真正服务太白湖新区“二次创业”。

 

 

 特殊天气施工  每天洒水8小时

  大学科技园项目备受瞩目,针对市民关注的一些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到了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国防。就市民提出的环保施工等问题,逐一做出解答。

   记者: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如何克服的?

   刘国防:项目一期去年7月份开始施工,由于环保形势日益严峻,原材料停产、限产,水泥、人工价格更是水涨船高。从9月到春节期间,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为了高质量的完成项目并不耽误工期,积极从总公司调集资金,并全力拜访、找寻原料厂。此外为不耽误项目施工,工人实行三班倒制度,并划区域同时施工。

   同时,为了保证施工现场的干净整洁与低尘,项目洒水车一天不低于4次清扫,特殊天气时每天洒水8小时,同时雾炮等多项式并举,真正实现环保施工。

 

 

 来源丨新区新时代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