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印象新城区
市文化中心暨群众艺术馆、图书馆、美术馆正式开馆 发布日期:2019-05-05 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之后,济宁市文化中心群众艺术馆、图书馆、美术馆今天正式开馆。如今的文化中心正变得越来越好,无论从活动内容、展览形式、服务项目等方方面面,都预示着这座省内领先的文化场馆,正变得日趋成熟,令人期待。

非遗迷有了打卡圣地

走进位于文化中心最北端的济宁市群众艺术馆,这座外观犹如鲁锦的场馆,像往常一样热闹非凡。“自本月启动了公益培训项目以来,每天馆内都门庭若市。”记者了解到,从二楼到五楼的每个功能房,几乎每天都有热爱艺术的市民或者老年大学的学生在这里弹琴、练舞、唱戏……。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记者注意到,试运行期间曾举办过多场非遗展览的二楼展厅,如今已经大变样。“这里有了正式的名称,叫做‘济宁非遗’。”

走进这间正在紧张布展的展厅,两侧的墙上不仅张贴着济宁地区最具代表性的非遗传承人的照片,而且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几十种济宁地区的代表性非遗项目。此外,像鲁柘砚、面塑、琉璃瓦、渔家虎饰、孔府菜等非遗技艺,现场的展柜里还都陈列了相应的展品。

而除了全市的非遗迷们有了“打卡圣地”之外,在馆内二层半的展厅内,还设置了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基地。在这里,上百件来自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们的文创作品齐集亮相,既有剪纸绘画、雕塑模型,还有艺术盆栽等,丰富多样的作品想必一定会让市民们大开眼界。

“水墨精神”主题展将亮相

作为群众艺术馆的邻居,济宁市图书馆自2月份试运行以来,已经接待了超过20万人次的市民、游客。高大上的设计以及人性化的服务,试运行至今显然已经让许多济宁人不再陌生。

目前,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说,馆内的所有数字设备都已经调试完成,像自助借阅机等设备都将全面投入使用,此外,之前未开放的文史类借阅区也已准备就绪,这也意味着正式开馆之后,所有的区域都将开放,读者将可以借阅更多的图书。

另外,备受市民们关注的济宁市美术馆,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施工和布展之后,如今也已经准备就绪,将于5月1日当天迎来正式开馆。这座由日本顶级建筑大师西泽立卫主持设计的场馆,自效果图一出炉,其荷叶造型的外观就令济宁人们十分期待。

而在开馆前夕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美术馆将举办一场“水墨精神”主题展。在展厅外记者看到,几间展厅都已经基本布置完成,除了一批知名的美术作品将于五一期间亮相之外,还有一些非常前卫的装置展品布置其中,让市民们在这里品尝到一场前所未有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市文化中心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为定位,规划用地面积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总投资22.69亿元,由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以及与之配套的高地公园组成,是一座集群式综合体的文化建筑,2015年9月破土动工,历时三年多建成。市文化中心图书馆、群众艺术馆于今年2月1日举行了试运行活动。试运行以来,市图书馆先后精心组织开展了“新春悦读季”元宵灯谜、“送福到家,快乐过年”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累计接待读者228037人;市群众艺术馆先后精心承办举办了2019济宁网络春节联欢晚会、济宁市迎新春文化惠民展演、全市民间艺术展演、《老济宁记忆》画展、非遗过大年摄影展等一大批群众性文化活动,累计接待服务群众138740人次,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好评。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