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山东全面深化改革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03-16 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难题,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全党同志对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要有信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出现什么干扰,都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

推动深化改革开放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

全面深化改革大事记

2018年2月

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动员全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步伐。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强调,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奋力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18年6月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提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等具体举措,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018年6月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

全会指出,要大力弘扬山东敢闯新路的传统,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努力在深化改革上迈出步子、蹚出路子,以改革上敢领风气之先推动发展走在前列。

2018年7月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学习归来后,接续召开为期两天的学习交流会,认真总结三省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刻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差距,采他山之石,解决我省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以这次南方学习为契机,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以制度创新激发敢闯敢干、创新创造活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018年12月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大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再出发,高举旗帜启新程,掀起新时代山东改革开放高潮。

2019年1月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和《关于深化扩权强县改革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

《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明确,2019年推动一批制度创新重点任务取得重大进展,有效制度供给持续增强,制度环境不断改善,具有山东特点的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显现;到2020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创新取得重要成果,更加有力地支撑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备,体制机制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和明显增强。

2019年7月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全会强调,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鼓励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推动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主责主业,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把开发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2019年7月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雄安、上海学习。学习归来,代表团召开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认真总结学习成效,深入查摆问题短板,切实把学习感受转化为具体行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指出,总结三地的成功经验,核心在制度创新。推进制度创新,最根本的是要抓好流程再造。

2019年8月

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流程再造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十条意见》,从强化流程再造制度保障、突出流程再造关键环节、聚焦流程再造重点领域三大方面提出10条具体举措。

全省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工作会议召开,对各级各部门改革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会议强调,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和上合示范区“两区”建设高标准开局起步,加大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落实力度;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以更大力度推动国企“倒计时”改革;以改革精神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上走在前列;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2019年12月

《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初次审议。根据《山东省地方立法条例》规定,12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全文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全会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策部署,加强对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领导,以提升地方治理效能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重点,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加快研究推出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奋力在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上走在前列。

数读全面深化改革

制度创新、流程再造

明确了制度创新12个方面51项任务,扎实推进“扩权强县”、开发区体制机制等12个领域改革,形成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成果70多个。

出台《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和12个具体意见。

截至去年底,全省“一云一网一平台”体系初步建立,“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运行,省级1209项事项全程网办,1797项“最多跑一次”。

改革激发动力活力

2019年山东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总量超过1000万户,其中新登记216.8万户、增长29%,总量和增幅连创新高。

2019年山东设立100亿元的省级财政科技资金,同比增长470%,创造省级财政投入新纪录。

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达到22家。

重点领域改革

省属国有企业混改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国企“倒计时”改革269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启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187户企业完成混改,引入资金201亿元。

省财政直管县由20个调整扩大到41个。

新增上市企业18家,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4家。

54家开发区体制创新试点单位内设机构撤减64.9%,代管乡镇压减46.2%。

国家战略赋能改革

上合示范区搭建上合“国际客厅”、“央地合作国际会客厅”,引进俄罗斯中西伯利亚商会设立中国办事处,与乌兹别克斯坦等7国商会贸易组织、20余家企业达成进驻意向。

2019年,示范区新注册金控贸易有限公司等贸易企业307家。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112项试点任务进展顺利,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逐步显现,初步探索形成人才有价评估、中日韩跨国审批、保税原油混兑调和等35项创新措施。

2019年9月-12月,自贸区3个片区新注册企业7758家,其中外资企业138家。

实际使用外资6.9亿美元,进出口667.9亿元,以占全省万分之7.6的面积吸收了9.8%的外资,创造了9.2%的进出口。

来源丨大众日报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