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工作法”确保辖区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 发布日期:2020-03-18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进一步做好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动员辖区各复工复产企业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灵活运用“五步工作法”全力确保辖区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开展上门约谈。大队防火监督检查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复产复工单位开展上门约谈指导,就当前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进行说明,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负责人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同时要加强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大队防火监督人员主动上门跟踪服务,实地指导整改工作,及时清除火灾隐患。

坚持警示提示。大队印制下发给单位《消防安全承诺书和告知书》,上门发送到复工复产企业手中,告知复工复产单位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并利用单位的电子屏、宣传栏、广告机等每日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

督促单位自查自改。大队按照“五步工作法”工作要求,印制下发给单位《消防安全自查记录表》,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加强日常用火用电、固定消防设施的维护及保养、消防巡查、检查、值班制度,灭火和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等进行指导,提高单位的自查能力,确保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

落实报备承诺。大队要求各单位有准备营业复工的应第一时间向大队报备,并以单位正式文件的形式写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承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和消防设施完整好用等。

加强检查指导。大队积极与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领导专班对接,全面了解复产复工企业生产情况,紧急提供上门消防安全服务,指导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梳理摸排,整理登记造册,分别对辖区生产企业进行走访,对用电是否规范、值班人员是否在岗、灭火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的情况进行摸排,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当场督促整改,对暂不能整改的,帮助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目前,区消防救援大队疫情防控和火灾防控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为复产复工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确保疫情防控时期辖区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

来源丨区消防救援大队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