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爱山东”助力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时代到来 发布日期:2021-11-16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1月11日一早,淄博市民杨柳和王传锟来到了沂源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登记结婚。与其他新人不同的是,他们没有使用实体居民身份证,而是出示电子身份证成功办理了结婚证。

 

“没有想到用电子身份证就可以办理结婚登记,我们扫码亮证、登记处打印存档,整个流程非常方便快捷!”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新人杨柳说。为方便群众更加便捷地办理婚姻登记业务,10月22日,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大数据局联合印发通知,在部分地区开展身份证件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应用试点工作。通知明确,通过“爱山东”APP和“山东微警务”公众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与实体证件具有同等效力。办理婚姻登记时,当事人出示的本人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可以作为有效身份证件使用。应用身份证件电子证照办理结婚登记,标志着应用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时代的到来。

 

亮证方法(以“爱山东”APP为例):

打开“爱山东”APP,点击“我的”—“我的证照”中“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眨眨眼即可亮证。

 

近年来,山东民政依托省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爱山东”在婚姻登记领域实现了多个创新举措,率先制发婚姻电子证照、助力婚姻登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下一步,“爱山东”将持续为婚姻、生育、户口等民生事项“一链办理”提供有力支撑,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