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塑像“落户”大湖之畔,太白湖景区迎来文化新地标 发布日期:2021-11-30 09:59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7日,高4.3米、身披斗篷、腰挂宝剑的李白塑像“落户”太白湖畔,济宁市民游客有了瞻仰李白、感受古济州文化的新平台,景区再添文化新地标。

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远;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颖;市人大常委、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孙爱民;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张弢;市政协常委、市文联一级调研员周长征莅临李白塑像落成揭幕仪式。区党工委书记展鑫出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曹广州主持揭幕仪式。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济宁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书法篆刻家段玉鹏;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巫原;李白纪念馆馆长孙广军;石桥镇、许庄街道及区属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在隆隆的彩炮声中,刘明远、丁颖、张弢、展鑫共同为李白塑像揭幕。

“李白”身披斗篷,腰挂宝剑,昂首阔步。塑像高4.3米,底座高0.4米,通体花岗岩石材,重约20吨。塑像由中国美术学院当代国际公共艺术研究与创作中心高标准打造,坚持协同性、文化性、唯一性、艺术性原则,从“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一千古名句所展现的文化内涵出发创作完成。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成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李白塑像的树立渊源。公元736年,李白带着家人,从湖北安陆来到济宁,开始了长达23年的旅居生活。23年的岁月中,他足迹遍及齐鲁大地,写出了包括《将进酒》在内的50多首诗作,更留下了诗仙诗圣同游齐鲁的历史佳话。36岁来到济宁,59岁离开,李白人生中最成熟的一段时光都在济宁度过,给我市留下了深深的历史文化烙印,太白楼、太白路、浣笔泉、青莲阁、酒仙桥……这次李白塑像来到太白湖畔,意味着一种历史渊源和文化传承,此次揭幕仪式对于济宁和新区都有着尤为特殊的意义。

张成俊介绍,李白文化是新区文化建设最重要的资源,李白文化、诗词文化也是新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文化旅游业是新区231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区立足省级旅游度假区,大力推进景区提升工程,招引落地了方特、华侨城等全国领先的文旅品牌项目,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区文旅产业的奋斗目标、主体框架越来越清晰,发展势头、发展机遇都非常好。太白湖新区将充分发挥诗仙李白的影响力,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内涵,为新区文化旅游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强的驱动力。下步,太白湖新区将以“梦回太白”为主题,积极与大型文旅集团合作,开发歌舞实景演出、灯光秀表演等游乐体验项目,不断增强新区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文案丨贾凌煜

摄影丨贾凌煜

责编丨张吉良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