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太白湖新区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封顶,预计明年5月投用 发布日期:2021-04-14 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太白湖新区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作为济宁市重要的惠民工程,太白湖新区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自2021年1月1日打下第一根桩,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太白湖新区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提前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太白湖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和区人民医院诊疗水平,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卫生事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进入内外墙填补阶段

4月8日,走进太白湖新区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应急医疗中心主体结构已完成,“封顶大吉”4个字显得格外耀眼,旁边耸立着一台塔吊。4月1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太白湖新区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完成封顶。“历时3个月,完成了主体结构工程,还将工期提前了28天。”太白湖新区人民医院院长许胜笑着说,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这也是一次新的突破,不仅是第一次独立完成的项目,也提升了医院职工的士气。

“区应急医疗中心最大的特点就是自成一区,能有效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及时进行隔离诊治。”许胜说。区应急医疗中心主要功能为门诊和病房,位于区人民医院东北方向。项目总建筑面积为5416.83平方米,地下1725.41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680平方米,设置50张应急医疗床位。

“应急医疗中心是根据呼吸道传染病最新硬件需求设置的,中心功能比较齐全,从一楼接诊、抢救、诊查、还有处置化验检查都可以在一楼解决,二楼至四楼设置了附加病房,也可以作为济宁疫情防控的一种资源储备。”太白湖新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陈翔介绍,区应急医疗中心主体结构封顶后,即将开始内外墙的填补工作。

产业化生产提效率  新技术节能又环保

“时间紧,任务重,像这样的项目,只有采取非常规手段才能确保如期完工建设。”为了加快项目进度建设,一方面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另一方面加大人力、设备投入。“由于区人民医院紧邻太白湖,地理位置特殊,地下水位较高,基坑开挖及支护难度较大。”项目负责人王衍超说,通过多方专家论证后,挖掘了29口轻型井点降水,采取分层开挖、分层支护的方案,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项目在施工中,采用了“装配式建筑技术”,这也是在济东新村内首次应用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叠合板、蒸压加气混凝土墙板等施工工艺是绿色环保节能型建筑新技术,装配式建筑构件可以在工厂实现产业化生产。”王衍超说,不仅能够缩短工期,保证产品质量,材料投入量也相对减少,有利于环保工作。

“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很是方便。”新区居民刘先生表示,区应急医疗中心建成后,解决了附近居民就医问题,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里各大医院就诊压力。

太白湖新区人民医院是太白湖新区唯一的区属二级医院,承担着全区十万余名职工群众的医疗保障服务。应急医疗中心项目建成后,太白湖新区在疾病防控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会有明显增强,填补了区疫情防控上的短板。该项目预计2022年5月底全部竣工,完成设备、设施配置,并投入使用。

完善新区医疗配置  提高应急救治能力

在应急医疗中心旁边,记者看到,两架塔吊来回不停地输送钢筋,两辆混凝土泵车的长臂,正将混凝土浇筑到指定区域。“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地下室顶板混凝土浇筑。”王衍超介绍,为加快工期形成流水作业,西段浇筑混凝土时,工人们也没闲着,推着磨光机来回地为混凝土表面整平收光。项目东侧,还有不少施工人员绑扎着钢筋。“混凝土整平收光后,再铺上一层薄膜,不仅防止出现裂缝还可以保水。”

“目前,施工单位每天施工的总人数为210人左右,高峰期施工人员单日达300余人。”陈翔介绍,现在正在施工的是太白湖新区人民医院改造提升及应急医疗中心建设EPC项目中的一项。

太白湖新区人民医院改造提升及应急医疗中心项目用地52532㎡,总建筑面积约44569.87㎡,地上建筑面积39720.76㎡,地下建筑面积4849.11㎡。包含四层的应急医疗中心,六层的病房楼,两层的营养餐厅,一层的配电室、门卫室、规划连廊。

太白湖新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提升及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主要的功能就是完善太白湖新区医疗配置、同时在出现应急医疗事件时能够及时给予有效救治。针对传染性疾病防控及突发群伤事件时能够及时进行有效筛选、甄别、隔离观察,对具有传染性的病例进行全封闭式的管理治疗。

“本项目属卫生公益性事业性质,主要考虑国民经济发展及社会发展和群众防病治病的需要,不能单独追求项目的经济效益。”许胜表示,本项目的建设,对完善济宁医疗体系建设,促进整个济宁市的医疗事业发展、促进卫生防治事业发展极为有利。

来源丨新区新时代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