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全国首批!“爱山东”率先实现婚姻登记预约“跨省通办”服务 发布日期:2021-06-01 1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6月1日一大早,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迎来“跨省通办”后首对双外省户籍的新人。天津市户籍的刘先生和河北省秦皇岛市户籍的杨女士长期居住在济南市历下区,经过5年的爱情长跑,打算结婚啦。正在他们为回户籍地领证要往返奔波为难之际,从电视上得知了在山东可以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好消息,选择在济南就近结婚领证。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作为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省份。作为省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爱山东”积极与省民政厅对接,于今日正式上线婚姻登记预约“跨省通办”功能,实现结(离)婚登记预约和补领婚姻登记证预约均在“爱山东”平台“跨省通办”。

以结婚登记预约为例,具体操作方式为:进入“爱山东”APP,选择“婚姻登记”服务,点击“我要预约”,录入个人信息,选择结婚登记时间和婚姻登记机关,提交结婚登记预约申请即可。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将及时对申请人提交的预约申请进行审核,通过短信将预审情况告知预约人。预审通过的,双方当事人可于预约时间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预审不通过的,婚姻登记机关将向当事人告知原因并指导其完善申请材料,重新预约。

需要注意的是,婚姻登记机关于每周第一个工作日发布下周预约号。当事人应当提前2个工作日上传证件及材料图片并提交预约申请。在一方经常居住地跨设区市或跨省办理结(离)婚登记的当事人,预约时还应当上传有效居住证照片或居住证图片截图等。预审通过后,可于预约时间到预约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业务。

此外,“爱山东”温馨提示,如果双方当事人常住(地)户口、原登记地均不在山东省的,不能在山东省内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离)婚登记或补领婚姻登记证。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