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太白湖要闻
“爱山东”三周年,这份成绩单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2-01-17 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爱山东”上线三年啦!三年里,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数从0到2项,智能水平不断升级;用户0到7000,惠及人群持续扩大电子证照数从0到334类,亮证场景不断扩大;服务渠道已由单一的APP,拓展成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三端服务渠道……这些数字成就的背后,是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让每一位用户“生活更轻松”的承诺,也是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一颗始终为民办实事的心。

数字时代的科技感和政务服务的人情味完美融合,是“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一直以来的追求,三年来,平台致力于让亿万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不一样的办事体验,乐享数字生活新的打开方式”。

让我们打开这份“爱山东”上线三周年的成绩单,一起细数那些“数字改变生活”的点滴。

 

数字生活有速度

持续拓展政务服务覆盖范围爱山东”不断丰富群众办事场景,从社保医保公积金各项民生服务的查询与办理,到用水用气报装缴费等便民缴费服务涉及公安、人社、教育、健康民政、税务40多个省直部门,16166个区县的多类服务都可以在“爱山东”足不出户、指尖办理

 

推动“一部手机走齐鲁”进程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构建关联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卡包”,为全省1亿多自然人提供身份证、结婚证、社保卡、医保卡、不动产权证、行驶证等电子证照服务,为全省1000多万市场主体提供营业执照、各类生产经营许可证等电子证照服务,“眨眨眼”即可亮证。

 

   快速推出防疫服务,共抗疫情在疫情期间,“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积极响应我省疫情防控号召,于20202月上线“健康通行码”服务。截至20211231日,“爱山东”用户通过健康通行码应用亮码累计12亿次。此外,“爱山东”不断完善“健康码”服务,于20212月开发上线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服务入鲁返鲁疫情防控申报”服务,为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抓手。

 

数字生活有温度

“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服务,让异地生活更轻松。异地求学、工作生活的朋友,经常因为就医、社保、婚育等问题,需要在户籍所在地、居住地之间往返奔波,费时费力。目前,婚姻登记预约、医保电子凭证、生育登记、残疾人证申请等百余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服务均已在“爱山东”上线通办服务,温情守护每个异乡人

 

关注特殊群体,让数字时代更有人情味20213月,上线全国首项老年人电子优待证线上办理服务省内和省外来鲁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完成证件申领后,可享受亮证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六项优待政策。目前,已有近30万老年人办理该证件,让“银发一族”体验数字生活的便捷与高效为进一步助力老年人乐享数字红利,202110月,“爱山东”开设“老年关怀专区”,该专区注重栏目简化,设置简单易懂,页面更清晰,更有大图标、大字体。专区囊括六大常用应用、生活服务和本地服务三个版块,优化服务功能,服务浏览量超百万,让老年人办事省心更暖心!

 

2021年8月,上线山东社会大救助”服务,困难群众只需一部手机即可申请多个部门、多个社会救助事项,不仅可以申请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还可以申请困难学生教育救助、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项目。截止2021年年底,已有近8万人使用山东社会大救助”服务,感受数字时代的温度。

 

数字生活有愿景

政务服务好不好,还得老百姓说了算202111月,“爱山东”APP“鲁小智”智能客服体验版上线。截至目前,共处理8.2万条意见反馈,管理优化1632条知识库。后续将结合用户意见反馈进一步优化系统相应功能,让政务服务质量贴合群众需求持续提升。

未来,“爱山东”将重点从企业和群众的服务体验入手,从“可用能用”向“好用爱用”转变。不断进线上、线下各类政府和社会服务渠道深度融合,构建泛在普惠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和获得感。

 

时间匆匆,年时间转瞬即逝无论在这三年里你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爱山东一直在你身边,陪你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陪你见证便民服务的不断完善,陪你扎根在这个温暖的省份下一个三年,我们不见不散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