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点赞太白湖新区:“两创”激活全域旅游末梢神经 发布日期:2022-06-01 14:4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5月30日
大众日报》刊发文章:济宁太白湖新区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引入文旅IP、城市露营、艺术创意等新要素

“两创”激活全域旅游末梢神经


新闻原文


如果你要问,“当下最潮的济宁城市旅行项目和网红打卡地在哪里?”那么,多数人可能都会掏出小红书、马蜂窝等App,把你指向自然气和文艺气并存的济宁太白湖新区。在这里,你不仅能够体验到爆火手工项目——Tufting(毛线绣)的艺术品创作乐趣;还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在炎炎夏日的傍晚赴一场“草坪电影季”的浪漫之约;抑或是背起画板,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到美丽的太白湖畔开启一场零基础的国画写生之旅……文旅IP、城市露营、艺术创意、田园体验等全新的旅行要素,正将济宁太白湖新区装点成为济宁主城区的文艺后花园。
  5月21日,星期六的午后,济宁美术馆的美术教室里,身着艳丽服装的年轻人正在进行着自己的创作。他们有的选出自己喜欢的颜料,将一只只白色的“暴力熊”浇出只属于自己的流体艺术孤品。有的则拿起针线,以戳戳绣工艺制作出招财虎、平安虎等萌虎手作,不论是拿来当杯垫还是挂在车上,都充满了浓浓的中国风情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比起拿着大包小包出门远行,这种在家门口文艺氛围中安静做点小东西的城市旅行体验,其实更符合我们的生活实际和心理预期。”济宁市民冯亦橙直言,这种岁月静好的“慢时光”,恰好戳中了自己以旅行治愈心灵的“末梢神经”。

时代在变、旅行也在变,如何满足换新的旅行市场需求、提供适销对路的旅行业态和产品,已然决定了旅游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前景。日前,济宁太白湖新区高标准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在尊重文化原真性与突出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基础上,依托文化“两创”持续汇聚创新要素、打造旅游精品。
  济宁太白湖新区创新经营思路,积极构建“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遗运风光”古运河文化旅游休闲区、“度假圣地”太白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田园艺术”九曲湖现代农业观光区和“文化创意”石桥镇文旅产业娱乐区等功能聚集区已进入到加紧建设阶段。
  “为了满足当代游客在艺术创作、演绎演出、养生休闲等方面的新需求,我们一手抓文旅融合、一手抓文化创意,计划引入包括吉祥物、文化LOGO、文创衍生品等在内的区域文旅新IP,推动区域旅游由‘单一自然景观观光旅游’向‘泛景区化旅游目的地’的方向转变,依托文旅项目建设和创新产品推介打通全域旅游经络。”太白湖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成俊表示,济宁太白湖新区将以文化“两创”为抓手,持续丰富产品供给,延伸旅游消费,形成特色凸显、文化丰富、功能齐全的全域旅游产品谱系。

2021年,济宁太白湖新区共接待游客285.74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收入约12亿元,今年更是启动了“文化旅游创新突破年活动”,持续举办太白湖牡丹芍药花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太白湖荷花节、太白湖鸟巢啤酒音乐节、夏季海啸狂欢夜、《大槐树移民》《潘府招婿》实景民俗表演、南阳湖农事采摘体验等系列品牌文旅节庆活动,并积极规划旅游景点、文旅场馆与周边景点相结合的旅游线路。通过对区域旅游资源、文化企业的集聚串联、集中宣传、集合营销,济宁太白湖新区逐步形成了“文化+旅游+城市”的发展模式,开创了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来源丨大众日报

审核丨张   义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