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新城区 魅力太白湖】临湖而居,“四大馆”文气四溢 发布日期:2022-06-16 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济宁市文化中心是济宁市重大民生工程、惠民工程,整体建筑风格端庄大方,包括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以及与之配套的商业综合体和高地公园组成的文化综合体,四大主体场馆从北至南依次布置,形成“西文东商”的格局,彰显出济宁“城市客厅”“城市名片”的恢宏气势,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城添砖加瓦。


创群众艺术精品 全国大奖频出现


6月11日,2022年济宁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暨非遗购物节活动全面启动。走进位于济宁市文化中心最北端的济宁市群众艺术馆,这座外观犹如鲁锦的场馆,像往常一样热闹非凡。记者看到,文化馆大厅内,面塑、民族服饰、纸翻花、葫芦烙画等10位传承人进行了精彩的现场展示和互动体验。

非遗手造精品展在二楼西南展厅举办,展览征集全市优秀非遗手造作品共计100余件。馆内平台展区琴箫和鸣,其鸣琴社古琴精品展及琴友雅集活动同期举行,观众可以抚琴品茗,体验古典雅致的氛围空间。同时,百姓讲堂《略谈孔子、孟子的义利观》讲座如期举行,讲座通过介绍孔子、孟子的义利观,让听众在触摸先贤思想的同时实现了自身思想的升华。

2019年4月30日,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正式投入使用。新馆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设计立意“游于艺”,取自于《论语》,在功能布置中,提出了“泛活动空间”概念,强化丰富灵动的动态空间体验,让群众在充满活力、轻快、亲切的氛围中,获得身心愉悦。文化馆以艺术培训、艺术展示、艺术创作、艺术制作为核心功能,除了内设群星剧场、艺术作品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少儿活动体验、老年活动中心、文创空间等功能区外,还设有美术、书法、音乐、舞蹈、器乐、曲艺等艺术培训区,门类齐全、设备完善,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济宁市群众艺术馆突出群众艺术创作,着力打造文艺精品,创作、编排的三弦平调《孝贤劝父》,荣获第九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曲艺类一等奖;山东渔鼓《孔子试徒》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广场舞《圣地祥板》参加2016“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优秀作品展演;音乐作品《山东梆子腔》,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孔子试徒》、《孝贤劝父》还分别入选2017年度、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资助项目。


藏书约100万册 市民城市大书房



作为群众艺术馆的邻居,济宁市图书馆自开馆以来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安静的学习环境、便利的借阅条件、舒适的馆内温度,到济宁市图书馆“打卡上班”已经成为社会新时尚,利用假期时间多读书、多学习成为济宁市广大青少年的新选择。济宁市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10月,历经一天门馆、红星路馆、常青路馆,到现在的太白湖新区新馆,面积由最初的307平方米,发展扩大到现在的29600余平方米,建馆60年来,先后荣获国家一级图书馆、省古籍保护先进单位及省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6月10日下午,图书馆内阅读气氛相当浓厚,阅览区的座位几乎全被占用,不同年龄段的市民三三两两分坐开来,沉浸在书海中汲取知识。

高考刚结束,在此学习的高中生明显少了许多,而面临期末考试的高校学生正抓住最后的复习时间埋头苦读。自6月6日起,济宁医学院学生小韩就约上了六七个小伙伴,一起来图书馆复习,他们占下两张书桌,桌子上摆满了假期作业和试卷习题。小韩告诉记者,他们一般上午10点来到图书馆,到下午5点多才回学校。“我明年就要考研了,这个假期得好好利用起来,图书馆里学习氛围浓,比在宿舍学习效率高,我和同学约定到了暑假还来这里。”小韩说。
  阅读服务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济宁市图书馆藏书约100万册,现有文献56万册,报刊900余种,阅览坐席1350个,同时与任城区图书馆、高新区图书馆及嘉祥县公共图书馆实现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通借通还,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济宁市图书馆按功能分为文献采访加工区、图书借阅区、报刊阅览区、咨询服务区、公共活动与辅助服务区、查询研究区、数字阅览区、电子资源下载区和密集库房区,为读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阅读服务。同时,新增许多现代化智能板块,例如“新装备”朗读亭、超星AI图书馆机器人、自动分拣系统等,最大限度发挥图书馆的功能,真正成为市民“城市大书房”。


珍贵藏品16万件 诉说着城市历史


博物馆作为承载历史文化和传承人类文明的建筑,是一座城市的文化价值所在。在第17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济宁市博物馆宣教老师来到了济宁海达行知学校小学部,为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聆听运河的声音”课程。近几年市博物馆一直致力于博物馆教育和国民教育的融合研究论题,结合中小学课程教材和地方特色,开设系列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课程,带入济宁市多所幼儿园中小学课堂。

今年,济宁市博物馆以大运河为背景,开展“我家就在岸上住”系列课程,通过课堂讲授、问答、动手操作的方式,将京杭大运河和济宁地区的历史人物故事和文化知识生动地再现出来,让学生们浅显易懂地了解运河文化孕育出的璀璨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济宁市博物馆整体建筑由几何形叠加而成。建筑设计遵循简洁明快、实用经济、功能齐全的理念,不仅具有鲜明的建筑性格特点、突显了地域历史文化内涵,还通过室内外空间的设计,充分利用阳光创造出天人合一的和谐氛围,使整个博物馆成为一件可经历史沉淀的经典艺术作品。
  市博物馆有珍贵藏品16万件。陈列展览区设计有5个大型固定展览,以及专门为国内外文物交流而设计的两个临时展厅。5个基本展览有以反映始祖文化、邹鲁文化、儒家文化、水浒文化为主线的历史文明展;有以展示“天下汉碑半济宁”“济宁汉画甲天下”为主旨的石刻艺术展;有以反映京杭大运河贯穿济宁史实为基础、以弘扬运河文化、振兴济宁经济为宗旨的运河文化展;有展示济宁古老大地上现存的反映优秀传统文化代表性遗存的人文胜迹展;还有以数字化手段展示当代美丽济宁的具有临场性、交互性、参与性特点的数字济宁展。
  除基本陈列区以外,新馆还设计了文物库房区、教育交流区、技术研究区、行政办公区、访客服务区、设备用房等其它6个基本服务区,在具备博物馆收藏、保护、展示、科研、研究文物及历史文化资源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成为满足市民高层次精神文化需求的教育、休闲、文化服务综合活动场所。


展出近万幅作品 显城市文化之美


如果说博物馆承载了穿越千年历史的重任,那么美术馆则是寄托着对未来发展的期许。漫步在济宁市文化中心美术馆,除了可以欣赏到建筑、绘画等诸多当代大家的珍品原作外,展馆本身也是教科书般的存在。美术馆以荷叶状大屋顶、公园、水景、庭院,以及可灵活使用的展厅,吸引市民自由进入的回廊为空间要素,打造了公园般的活力空间,使市民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感受到自然之美。

6月3日至12日,济宁市美术馆展出中国传统胶彩壁画,作品主题为《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争相前往。“以展厅现场绘画这种新型的表现形式出现在观众面前,大家可以近距离观看创作过程,感受传统壁画的魅力。”前来欣赏壁画展览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济宁市美术馆这几年在艺术学术上不断发展,承担起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及更多功能,作为地方新型综合性艺术场馆,具有极好的艺术氛围和创作环境,在这里不仅仅是艺术作品的展示,本身亦是一种思想的表达,是一场奇妙的相遇。
  2019年5月1日正式开放的美术馆,是世界著名设计师、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西泽立卫在中国设计的第一个美术馆,历时三年建成。入选“2019年全球最受瞩目的十座博物馆”,成为世界范围内建筑的又一新标杆。美术馆作为文化中心四大核心场馆之一,在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后,成功举办了28次高水平展览,展出各类艺术作品近万幅,参观人数达29万人次,凭借其浓郁的艺术魅力渗透进济宁城的文脉、融汇于济宁人的内心。
  济宁市美术馆定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国际文化交流、收藏和展示中外当代美术经典作品、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艺术知识普及的地方专业性美术馆。自开馆以来,成功举办了“水墨精神——从传统思想和智慧中生成新创造”群展,到“青衿计划——历年优秀作品选展”“心灵之光”当代名家邀请展、“中国中青年写实油画邀请展”、“济宁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中国当代水墨鉴五周年跨年展”,再到“济宁市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黄河:熔铸民族精神”、“中国新金石学艺术展”等高标准艺术展。
  济宁美术馆从设计理念到建筑风格,再到举办的各类展览,无一不体现出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交相辉映,体现出传统文化在当代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美术馆在运营中,充分发挥优势,办好用活美术馆,引入更多高水平艺术作品,向广大市民提供高雅、精致的公共文化服务,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展览活动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丨新区新时代

审核丨张  义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