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路跨古运河桥月底通车 发布日期:2022-08-24 10:4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最新进展来了!

济宁市太白湖新区奥体路

跨古运河桥8月底即可通车!

一起了解

↓  ↓  ↓ 


奥体路跨古运河桥是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民生保畅工程,被济宁市政府列为“2021——2022年断头路打通重点保障项目”,限期2022年12月底前通车。


目前,奥体路跨古运河桥钢箱梁主体结构已焊接完成,桥梁两端的连接段道路的过路管涵、雨水管道、电力排管及管廊接入井、电力检查井均已全部完成,正处于桥梁及安全隔离栏杆、伸缩缝、人行道铺装等附属设施施工阶段,预计今年8月底即可顺利实现通车。


奥体路跨古运河桥采用了超高性能混凝土,在济宁尚属首次,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筑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2021年度济宁市市政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据了解,该项目东西联通起太白湖新区南北方向的8条主、次干路,对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周边的路网配套提升,将实实在在地便利学子的上学路。



奥体路跨古运河桥项目,西起车站南路,东至会通路,规划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规划实施宽度31m,新建及改建实施长度400m。其中,道路段长282m,桥梁段长118m,主跨为下承式钢结构系杆拱,边跨为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基础为钻孔灌注桩群桩。


桥梁贯通后,将东西连通起市体育中心、济宁学院附中附小、市金融中心、山师附小、火炬路中学、北湖消防大队等。沿线群众避免绕行京杭路、济宁大道跨古运河桥两条交通性主干道,将大大加快周边地块形成十五分钟优质生活圈。


奥体路跨古运河桥采用了“钢桥面+与结构同寿命的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铺装”专项施工方案,在济宁属于首次使用。一般混凝土强度为50MPa(兆帕),而UHPC强度可达到140MPa(兆帕)、抗折强度可达到25MPa(兆帕)以上。这种与桥梁同结构寿命的砼,强度更高、耐久性更高、使用寿命也更长。并且在施工中还采用了钢结构有限空间高效焊接、透水混凝土、索结构应用等国家推荐的十项新技术中的部分技术。其中,透水混凝土不仅可以减少路面积水,也能在汛期缓解防汛压力,是“海绵城市”中的关键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钢结构加工方面施工难度与工作量都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其焊缝就达8000多米,且80%以上为全熔透Ⅰ级焊缝。焊接量大,质量要求高,超厚板达35mm,尤其是钢箱拱为异型八面体渐变结构,构造极其复杂,焊缝形式多样,操作空间小,焊接难度大。施工时项目建设专班组织中铁二十五局、齐鲁建设会同宁大钢构,多次组织专家论证,采取了犀牛软件超前模拟、焊接机器人,正反胎,预拼装等多项技术,最终取得良好效果,并从中总结经验,形成了一项工法科技成果。


战严寒、斗酷暑,施工中的另一项挑战就是抢工期。项目自2021年8月开工以来,连续遭遇了夏秋季连续暴雨、寒冬等情况,累计影响工期145天。面对仅235天的有效工期和资金融资的瓶颈,为实现让山师附小、火炬路中学的孩子们秋季开学时顺畅通行,各参建单位在挑战面前迎难而上,创新施工技术方案、强化节点过程工期节约保进度,战严寒、斗酷暑,在平凡中执着坚守,有望提前4个月竣工通车。


来源丨大众网

审核丨张 义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