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印象新城区
《济宁日报》头版点赞太白湖新区:向着现代化生态新城“拔节生长” 发布日期:2023-03-01 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人勤春早,志壮业兴。早春时节,乍暖还寒。在济宁太白湖新区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已涌动起大发展的阵阵春潮。

15年前,我市的建设者们着眼于济宁城区未来的战略发展高度,在这里拉开了艰苦创业、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的宏伟框架。15个春夏秋冬,一代代创业者,肩负使命,薪火相传,在一张白纸上绘出了最新最美的历史宏制。

放眼今朝,四通八达、平坦宽阔的交通干道,取代了昔日晴天坑坑洼洼、雨天泥泞不堪的羊肠小径;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取代了低矮破旧的小渔村;碧波荡漾的清清大湖取代了污浊不堪的“酱油湖”;树木葱茏、植被茂密的生态湿地取代了芦苇丛生、鼠窜蛇行的茅草荒野;现代住宅小区取代了老百姓的土坯房;明亮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取代了当年孩子们上学时的黑屋子、土台子;美丽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让当年靠捞鱼摸虾,撑船种地谋生的老百姓过上了一步跨越三十年的好日子。

这就是太白湖新区,一个靠理念,靠政策,靠志气,靠韧劲,靠团结,靠拼搏在这块土地上用心血汗水书写的传奇!

说到建区初始,真可谓困难重重,障碍处处。搞建设要投入,必须要花钱;大发展,必须要项目带动;建新城,必须要有基础设施支撑等等。太白湖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运筹下,面对困难,不等不靠,发扬前所未有的拼搏奉献精神,以大无畏的精气神,硬是突出了重围。请看他们15年来的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建区以来,围绕“行政商务中心、科教文化基地、休闲度假胜地、生态宜居新城”的发展定位,累计投资630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50余个,全面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初步建成了配套完善、动能充沛、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民生幸福、活力四射的现代化生态新城。

——建区以来,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花满新城、增花添彩”行动,打造樱花大道、流苏大道等特色道路9条,建成城市绿道24公里,全区绿地面积12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6%,先后入选省级绿色发展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

——建区以来,全区相继建成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和济宁医学院2所高校,省运会综合指挥中心、市体育中心、市游客服务中心、市文化中心、市为民服务中心、市金融中心“六大中心”,新区逐步成为中心城区的重要功能板块。

——建区以来交通事业取得巨大进步。济宁内环高架穿区而过,5座跨线桥、7条主干道连接新老城区。从新区出发,到高铁曲阜东站1个小时、济宁曲阜机场50分钟,到鲁南高铁济宁北站、济宁东站不到半个小时,交通四通八达。

——建区以来,凭借便利的交通条件、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政务资源,筑巢引凤,吸引了华强方特、华侨城、新城控股等多家全国一流企业落户投资,为新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建区以来,济宁一中、济宁学院附属中小学、济宁一中附属中小学、山师大太白湖实验小学、市实验幼儿园、济医附院太白湖院区等高品质配套设施,落地实施新城吾悦广场等五大城市综合体和6个共享社区,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市中医院新院加快推进,城市品质和承载力显著提升,公共配套迈向全省一流水平。

——建区以来,全区常住人口增长4.3万人,增幅位居全市前列。经过多年持续健康发展,太白湖新区进入了蓄势突破、跨越赶超的机遇期、关键期。随着鲁泰大厦、济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楼宇和园区的投入使用,一个前景更加广阔、未来更加美好的新区发展平台正在形成!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孕育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为太白湖新区的未来注入了主动力,指明了大方向。今天的新区创业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二次创业的基础上,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底,全面实施“三年蝶变行动”,展开“3635”工作布局,推动新区实现从内到外全方位提质升级,破茧成蝶,振翅高飞,成为济宁乃至鲁南地区品质城市的示范引领、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总部经济的发展高地和休闲度假的生态明珠,全面建成“鲁南城市门户 北方新城典范”。

突破“一核双城”,推动城市提质升级。“一核”即主城区,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扩大新区城市的影响力、吸引力和人文魅力,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城市会客厅和市级中央活动区。“双城”,即济东新城和双碳新城,作为“突破石桥”战略的重要载体,坚持高水平规划、高品位建设、高质量运营,拉开“两纵三横”发展框架,打造亮点突出、动能强劲的城市新引擎。

强化“六个一”支撑,优化生产力发展布局。一区,太白湖新区文旅商区。依托方特项目,与济东新城和双碳新城形成有效联动,打造高品质文旅商区,带动片区快速起势突破。一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抢抓我市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机遇,依托济宁医学院、济医附院太白湖院区、市中医院新院等医疗资源集聚优势,布局发展治未病、中医养生、中医康复等特色业态,打响中医药健康服务品牌。一轴,运河路城市中心轴。加速汇集以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精品消费为主的高端服务业,集中展现新区城市风貌和核心功能。一廊,荷花路科教创新走廊。联动大学科技园、未来科技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济宁医学院、济宁创新创业研究院,不断增强创新活力。一圈,京杭路商圈。加大对吾悦广场、星城广场、永润广场、南城印象等沿路商业综合体的服务支持力度,加快龙贵购物广场、京杭熙悦里等项目建设步伐,提升济州老街,规划建设一批特色街区,构建“一圈六场N街区”商圈格局。一园,泗河口港物流园。充分利用泗河港水面开阔、具备内河航运大港的优良条件,做足“水”的文章,加快推动泗河港口物流园建设,积极培植发展新动能。

主攻“三张名片”,打造发展新亮点。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方位提升新区旅游环境和文旅服务品质,增强游客旅游体验,推动旅游度假产业发展,圆满完成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任务。加快培育鲁西南企业总部基地。围绕构建总部产业生态圈、优化总部经济营商环境等领域,出台专项政策,全面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能级。全力打造济宁人文历史体验带。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植入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让城市彰显济宁文化的沉稳厚重,让新区每个城市细节成为文化展示窗口。

实现“五个蝶变”,全面建成现代化生态新城。推动城市品质蝶变。实施城市精进“品质化”战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塑造全国一流品质的新城新风貌。实现营商环境蝶变。发挥“市区同厅”优势,加快创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示范区,打造全市全省最有吸引力的投资高地。实现发展动能蝶变。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做强济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大学科技园、未来科技城等创新园区,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实现社会民生蝶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增加资源供给,打造幸福新区,提升居民生活在新区的自豪感。实现基层治理蝶变。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统领作用,构建“党建+网格+志愿服务”治理机制,推动党建圈、治理圈、服务圈“三圈融合”,打造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万紫千红安排著,只待春雷第一声。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新城区正在蓬勃而出,拔地而起!

来源丨济宁日报
审核丨张   义



(编辑:太白湖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