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宜业宜居,新区生活有里子、有面子 发布日期:2023-03-01 08: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年来,太白湖新区加速提升城市品质,既做好绿化,扮靓新区“面子”,也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深耕智慧建设,做实民生的“里子”,令城市生态更加优美、空间更加优化、特色更加彰显。在这片沃土生活、工作的人们,愈发感受到满满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魅力新区正悄然显现。

配套不断完善
市民生活更舒心

夜晚的京杭路灯火璀璨、车水马龙,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今天工作不忙,下班比较早,我们来看场电影。”在吾悦广场,市民孙先生正在跟女朋友挑选电影场次。“作为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吾悦商场里不仅能满足我们的娱乐需求,还有家家悦超市、奶茶店、餐饮店和各类服装店等各类店铺,能满足我们的生活所需。”孙先生家住鸿顺观邸,他说,这些年购物广场不断涌现,休闲购物的地方早已不再局限于市中心。
  随着城市扩大升级的商业版图外拓和商业载体迭代进化,京杭路商圈愈发炙手可热。沿着京杭路自东向西建设有吾悦广场、济州老街、永润生活广场、城投·星城广场等多个商业项目,支撑、引领着新区庞大的消费市场。
  与此同时,各种小超市、小商店、大大小小的餐饮店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供应市场的商品品种、数量迅速增多,质量档次明显提高。京杭市集的出现,也极大满足了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京杭路商圈沿着商业品牌强、业态数量多、带动消费能力大的精准定位,已成为继太白楼路商圈、金宇路商圈之后的济宁第三个核心商圈。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新区引入山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济宁学院教育集团等知名教育集团。近年来,济宁医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济宁一中新校区、济宁学院附小附中、山师大太白湖实验小学、市实验幼儿园、济宁一中附小附中、济宁天立学校、山师大太白湖实验中学东校区等学校先后投入使用,普惠性幼儿园不断增加,新区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
  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济医附院太白湖院区、许庄卫生院新院建成投用,高标准实施了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市中医院太白湖院区、石桥卫生院新院等项目,引进落地弘儒颐园、九如城康养中心、鸿顺康养城等医养健康项目,打造出多层次多样化医养健康产业。随着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基层医疗网越织越密,新区居民生活越来越有“医靠”。
  15年来,太白湖新区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先后完成了省运会指挥中心、体育中心一场三馆、水上运动基地、飞碟靶场等省运会比赛场馆项目,市游客服务中心、市文化中心、市儿童公园、市民公园等基础设施面向市民开放。畅通车站南路及老运河桥、环湖大道东线(太白湖新区段)等重点路桥工程,交通网络愈发四通八达。

智慧城市建设
让未来更有温度

太白湖新区深入实施“智慧新城”行动计划,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其中,智慧城管、智慧环卫、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应用领域积极实践,已取得初步成效。
  依托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和AI识别,太白湖“数字城管”系统建立起“会思考”的城市管理“智慧脑”。该系统实现了对公用设施、交通设施、市容环卫设施、园林绿化设施、其他设施五大类73小类部件问题和环境卫生类、宣传广告类、街面秩序类、渣土及工地施工管理类、突发事件类及其他类六大类60小类事件问题及时发现处理,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让城市管理精细到全区的“每一个角落”。
  “有了这个智慧系统,生活更加便利了。每天上班前,可以通过信息屏了解当天的天气状况、空气质量。这几天开始倒春寒,信息屏起到很好的提醒作用。”家住南风花园的张先生说,信息屏的设置极大地提升了生活便捷性。除了信息屏外,在南风花园小区的垃圾投放点、消防通道等重点区域,智慧系统通过全方位人脸布控等AI算法,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不规范行为,推送物业及时提醒。此外,社区还安装了访客一体机,实现小区来访人员精准控制,构筑平安社区。围绕“服务质量、党建引领、智能安防”等关键环节,太白湖新区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正逐步打造出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的社区治理新形态。
  在营商环境方面,新区强化“数字赋能”,积极打造云端办理模式,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针对全区营商环境领域最新的政策信息和实时动态,通过线上平台“太白湖营商环境”小程序,发布最新的视频、图文等政策宣传内容,同时,为企业提供便捷的下载功能和政策获取渠道,实现政策文件“掌上得”。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率先提供码上流程、码上政策、码上直办、码上指南、码上服务等五方面应用。组建了工程建设项目领域的“太好办”服务团队,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此外,通过线上申报、线上评审、证照感知山东快递送达或领取电子证照等方式,实现线上办事不出门、不入厅。
  值得注意的是,加快完善主城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和三级停车诱导系统工作,已列为2023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对此,新区强化2023年计划竣工投用的各新建及配套停车场提前对接,要求所购买的停车场信息采集与传输系统满足市智慧平台的技术要求。同时,压茬推进已建成投用的各既有存量停车场技术升级,使之逐步达到接入市智慧平台要求,为争创“全市停车三级诱导系统示范片区”打下坚实基础。

擦亮城市名片

让绿色浸润新区

初春的太白湖新区,处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错落有致的生态园林景观,让人感受到一股股汹涌的发展势头。口袋公园、林荫大道、繁花绿树……令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理念融进每一处细节。
  “口袋公园”建设工程是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太白湖新区园林服务中心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以及太白湖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利用房前屋后等空间“见缝插绿”,从而让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多了起来。
  位于济安桥路与京杭路交叉口的博观江悦“口袋公园”,面积虽然不大,但姿色斐然几颗高大的榉树和银杏树将公园覆盖在绿荫下,孩子们在滑梯等游乐设施内玩耍,一旁的家长正坐在长凳上纳凉。“口袋公园建起来以后,孩子们也有更多的地方玩耍了,更能亲近自然了。”刘女士说,晚饭后,她常带着女儿来这里玩耍,看着葱郁树木、闻着草木花香,心情也得到了放松和慰藉。
  截至目前,太白湖新区建成绿地面积12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6%,打造樱花大道、流苏大道等特色道路9条,建成城市绿道24公里。先后入选省首批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和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来源丨齐鲁晚报

审核丨张   义


(编辑:太白湖新区